從兩年前資質不佳無法進入資優班,到現在也快畢業了,現在再來討論有關這類的事似乎已無甚有意義,然昨日的事仍令我有所感。想再度談談之前和朋友說過好幾次的話題。
昨天物理課是由資優班的老師代課,此公並不陌生,高二暑假的物理就是由他上的,然因他開學後的課表沒有出現我的班級,從那之後便不曾再沐浴於其春風下,此次有幸再聞他授課,勾起兩年前的一些想法。現在的老師是高一時的,當時曾認為他很混,把公式列出即開始講題。雖然在複習時發現他的做法,在日後複習時還算好用,能迅速重背一次公式,講解亦算豐富(雖然推導公式時常把一些之前沒有證明過的公式拿來證明後面的公式,讓人覺得有點無言……),只是……我自己是個喜好推導勝於背頌的人,能夠不背公式就盡量不要背,至少也要理解其涵義,增強記憶效果。而雖然目前這位物理老師的方法十分詳盡,"如果再他講解時有把他說的都抄下來的話",要復習時能夠明瞭的了解整個架構,但是一來我抄的速度不夠快,常會東漏西漏,老師的筆記看來反倒成了痛苦的回憶Orz……二來我自己記憶力差勁,要我一時間記住實在很也難。反觀資優班的老師,雖只有上過數堂課,但就這幾節的印象,他的教法比較符合我的個性,公式什麼的先講解過一遍才來看題目,可以大大增強記憶的時間,甚至可以不用多花時間記憶 。可惜在下資質愚魯,被編到那個亂七八糟班的,完全沒什麼教師資源,這點真的一讓人想起來就火大……
綜合評論起來,資優班的老師看來就是一副教自然組的樣;至於目前的物理老師,雖然他真的教的很好,但是我可能還是得說他的教法不是我的菜,我吃不下去……人生不能重來,每次想到教師資源的這類問題我就蠻懊悔的,資優班的資源和其他班真的有差(而且差很多!!!),早知道我當初就走後門了(大誤XD~~~)
1 則留言:
我們班也有人不喜歡我們老師拖拖拉拉的教法....見仁見智(建志)囉
張貼留言